新闻

首页 > 学术成信 > 正文

【建校70周年】电子科技大学王志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光电工程学院 作者:李红梅  日期:2021-10-14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为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我校举办系列学术活动。10月13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九三学社省委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王志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光致超声微流控泵先进制造及光流控在医疗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乐中教授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现代生物医学、物理、化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需要对流体或微纳颗粒进行操控,而通过机械泵对流体进行控制的方式具有难以微型化、微细加工工艺难度高、对流体难以精细灵活控制等难题。如何有效地对宏观液体进行精细操控对于微流体芯片实验室、微制造、生物芯片、医药和生命科学是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而利用激光驱动液体流动更是科研界的重大难题。王志明教授团队通过脉冲激光入射装有金纳米颗粒水溶液的比色皿,在水中实现持续高速达4 cm/s的水流喷射,并提出了声效应和声波驱动流体效应这一全新的光控流体学机理,推动了微流控芯片技术,超声药物输送,无针无痛注射,血管栓塞清理,牙齿根管治疗等领域的发展。

报告会最后,王志明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光致超声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以及在先进制造、医疗方面开展的工作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并对学生在考研考博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学术报告现场

上一条:【建校70周年】高级会计师黄燕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建校70周年】四川大学查建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