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赴成都天府家风馆参观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姜林琳  日期:2022-11-17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成都天府家风馆参观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了学习。

参观学习现场

走进天府家风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写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石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有序进入序厅,在全屏展示的“成风继世,川流不息”中,开启天府家风馆之旅。

“中国的家风家教发轫于先秦,成型于两汉魏晋,成熟于隋唐,繁荣于宋元,明清达到鼎盛,又在清末经历重大变化后,传承至今。”走进第一展厅“先贤家风”,一幅清晰的中国家风家教发展脉络图,呈现在眼前。杜甫“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欧阳修“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阆州三陈“重自律”的家风……充分展现了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蜀地特色文化浸润的四川先贤们智慧持家治家的鲜明特征,让广大干部深入了解家教家风的起源、传承、发展和弘扬。

参观学习现场

在第二展厅“红色家风”中,广大干部时而驻足观看,时而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在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一组组图片和一幕幕场景中,深刻感受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家教家风,以及刘伯坚、赵一曼、江竹筠等感人肺腑的故事和绝笔家书背后所孕育的家国情怀。

走入战地家书剧场,在采用国际领先的真人等比全息技术打造的沉浸式剧场中,广大干部穿越到硝烟四起的战时岁月,“亲历”川籍英雄儿女王铭章、王建堂、黄继光等的英勇故事,深刻感悟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一纸家书所承载的家国信仰与其背后所体现的家风传承。

参观学习现场

在第三展厅“当代家教”,讲解员为广大干部解说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涌现出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人物和优秀家风家教,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邓稼先、成渝铁路建设现场组织科技力量攻克技术难题的陈修和,“不能多拿国家一分钱”的纪检监察干部王瑛……。

在第四展厅“时代新家”,广大干部观看了“身边人家、榜样力量”,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中的四川家庭,“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等的优秀事迹,感受进入新时代,家风对于家庭家教的重要影响以及家风建设的新时代意义。

在尾厅中,广大干部观看了《蜀川胜概图》呈现出的山川磅礴、瑞鹤来飞的蜀地盛景。

在杨氏家风文化体验厅,广大干部了解了“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的杨氏家风,体验穿越到明朝,感受明朝的人文气息。

此次参观学习,让广大干部在故事化表达和沉浸式体验中,自觉接受优秀家教家风文化浸润,汲取红色优良家风的智慧和养分,再次接受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校风教风。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应邀来校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