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王炳赟  日期:2021-10-14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加深导师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指导能力,学校10月12日下午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学校副校长何建新出席会议,研究生处处长陈权亮、资源环境学院徐成华教授、统计学院范乔希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学校研究生导师100余人参会。培训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唐婷婷主持。

陈权亮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相关规范与管理解读》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布局和研究生培养概况,深入解读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管理文件,进一步阐述了我校导师管理、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同时,他勉励导师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既要作为科技与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传播者,又要担任大学人文精神的践行者,注重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徐成华结合自己多年的指导工作,分享了题为《当研究生成长与成才引路人》的报告。他针对当前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具体的问题和现实,用自己工作中鲜活的典型案例,向导师们分享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特点与沟通技巧,也给出了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方面的相关建议,提醒导师督促学生学业的同时也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好科研引路人也做好人生导师,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能力锻炼,用心交流,以行动为引领,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合格研究生。

范乔希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专题报告。她通过对“能力、舍得、平等、关心”四个方面的诠释,指出导师自身需要具备科研能力、研究生管理和培养能力、获得科研资源的能力、熟知研究生培养程序和要求的能力,同时要在研究生培养上要舍得投入时间、精力和经费,在对待学生方面做到人格平等、学术平等和成就平等,并从生活、工作和事业多方面关心帮助学生,不断成长为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和夯实广博的专业素养的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导师。

最后,何建新副校长总结发言。他就20多年来我国研究生数量和质量的演变,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工作的历程,对参会导师现身说法。他指出,在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仍然面临各种各样的新问题,作为导师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具备应对化解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新能力”。他针对研究生导师工作提出了“四个内容、三个提醒、二个要素”的导师工作规范和基本要求。四个方面关注的内容包括:第一,注意沟通引导发挥研究生的兴趣点,将研究生带到相关学科知识领域;第二,根据前期的学习和知识积累,指导学生形成具体的研究方向并做好实施工作;第三,指导好研究生做好实践和试验;第四,积极促进学生交流和创新,营造学术氛围,根据特点促进和促成研究生参与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适时适度与研究生直接沟通交流,形成规律性及时指导和关注学生的身心状态;第二,对不同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分类指导,注重指导质量,把握指导度;第三,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能力,提高研究生应对未来的能力。二个要求:第一,导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科学和人文素质,厚植大学精神,导师的水平和眼界不断提高,指导方法得当投入时间多,指导的学生水平和质量也会相应提高。第二,作为导师要与所在的团队、周围同事和学生形成和谐关系,以身作则,形成示范效应。最后,他希望参会研究生导师将国家和学校关于导师管理工作的精神和具体要求带给全校教师贯彻落实,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大力推动学校向高质量建设目标奋进,为推进我校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既有对于文件规定精神的详细介绍和解读,又有鲜活的案例分析做实例。整个会议既是对新晋导师的教育,也是对过往经验的交流分享,从不同角度切入导师从事研究生教育指导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报告专家们对新晋导师们的殷切期望与嘱托,鼓励各位新晋导师牢记职责、立德树人、熟知规则、提升能力,帮助各位各位新晋导师创造新知、贡献新思,在研究生教育道路上行稳致远,取得更高成绩。

上一条:【建校70周年】学校第一届校友足球、篮球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学校教育基金会获得全省性社会组织3A级评估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