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基本信息 >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10-31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 29 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结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91日至20218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持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每年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后勤基建处、资产管理处(招投标中心)等相关单位,明确信息公开事项和公开时间表,扎实开展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重点强化招生、财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由学校纪委办、监察室定期检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和落实

进一步加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指南》《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宣传工作保密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坚持总体部署、重点监督,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完善各单位主动公开机制,重点监督财务、招生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工作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项信息。针对涉及学校发展、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机制,增强信息解读的时效性,促进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四)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学校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坚持规范、及时、准确的原则,既防止不断扩大的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知情权,又严格提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密切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和保密审查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健全重要信息公开二级审查工作程序,明确信息产生单位、归口部门的审查责任,要求各单位建立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

二、 主动公开情况

()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不断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形式,除了以校园网、校园公示栏等宣传平台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还高度重视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把其作为引导热点、服务师生和社会大众、了解师生和群众意愿的重要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可信度和有效度。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校门户网站“学校概况”栏目中公开学校简介、大气精神、学校历史、历任领导、现任领导以及校园风光;在“机构设置”栏目中公开学校现设有22个机关部处;在“师资队伍”栏目公开学校师资概况、名师风采、人才招聘;在“人才培养”栏目公开学校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情况;在“科学研究”栏目公开学校科研管理、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哲社基地、学报、新型研发机构;在“招生就业”栏目公开学校本科招生、研究生招生、留学生招生、继续教育招生、就业信息;在“合作交流”栏目公开学校国际合作、局校合作、校地合作;在“公共服务”栏目公开学校书记校长信箱、督导组信箱、后勤服务、网络服务、教师课件;

2.学校工作报告、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公开情况

202138日上午,学校在航空港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干部大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学校校长余敏明作了题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夺取建设开放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胜利》的讲话。他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对外合作交流、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回顾了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指明了2021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并重点部署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其中,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相结合,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加强统战、群团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其中,要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认真办好建校70周年总结暨发展大会;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实施本科生专业、课程“双万计划”;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科研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全面开展美丽、智慧校园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拓展办学资源。

周激流作总结讲话。他希望校内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落地落实,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及时宣传重要思想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舆论引导,加强阐释研究,引导广大师生深化学习理解,强化思想武装;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统一思想,通过行动贯彻落实。二是在真抓实干上持续发力。各单位对照今年的重点工作主动认领责任,制订具体“任务书”和“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绘制“施工图”。要聚焦聚力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拿出针对性强的真招、操作性强的实招、解决问题的高招、实实在在的硬招,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在各方面各环节。

他号召广大干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充足的干劲、更务实的作风,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建设开放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新征程。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站及“信息公告”栏目;

2.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园网站及校内二级单位网站;

3.新闻发布会和其他相关会议;

4.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报、广播、期刊等;

5.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

6.新媒体联盟: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其他形式。

(三)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0-2021学年,学校发布公告条174条、校园网主页新闻925篇、微信公众号推文860篇、微博4856条,校报16期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依申请公开的方式、程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向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受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持续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学校已基本形成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透明度。

(一)主要经验

1.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构建完善的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能。充分调动、发挥信息公开二级单位的联动和协同作用,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和主责单位。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工作研讨会,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从抓好信息源做起,进一步提升公开信息的准确性规范性。

2.依托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创新性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充分依托原有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为目的,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的各种渠道作为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延伸,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平台巩固、增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使得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党务公开三者之间相互促进。

3.强化监督和保障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有力监督、服务师生的原则,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个人隐私。办法明确了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职责,信息公开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承办学校信息公开事宜,管理、协调、维护和更新学校公开信息等工作,纪委办公室负责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针对社会公众重点关注的学校信息,积极探索新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动态新增公开事项,及时持续发布相关工作进展,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根据国家和教育部文件精神,及时做好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修订更新工作。

2.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学校各二级单位信息管理员队伍稳定性有待加强,信息员在掌握信息发布理论、政策素养等方面还需与时俱进。下一步,学校将邀请同行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校内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理论宣讲培训。应用新媒体技术,加强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教育、宣讲和培训。通过政策宣传、理论培训和业务指导等交流形式,多管齐下让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懂政策、通理论、讲原则的信息公开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学校2020-2021招生就业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招生就业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监督渠道公开。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是上级相关网站、学校官网主页、学校官网招生网页、学校官网就业网页,以及学校的邮箱、微信群、QQ群等渠道,以及纸质材料。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信息公开

2021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我校在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录取规则、录取结果、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等招生录取的重要信息,严格执行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实施了招生“阳光工程”,全面公开了所有教育部要求和我校认为需要公开的事项。学校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除主管部门通过相关途径公开外,我们及时通过学校网站、纸质宣传材料等途径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表(含各类招生计划)、专业简介、咨询电话、投诉举报途径等。录取期间,通过学校网页、录取场所公告栏公告了2021年录取进程查询公告、投诉和举报方式,录取结果在官网提供及时查询,并对各省的录取最低分及时进行了公开。为防止招生诈骗,还在网站及时公告了防招生诈骗公告,列出了识别招生诈骗的简单辨别方法。本年度招生没有违纪及投诉事件发生。

2.就业信息公开

就业工作政策、招聘信息均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全程公开,对招聘信息,企业名称、招聘岗位、来校时间、宣讲地址等均进行了详细公开,学生公开应聘,用人单位择优录用,相关招聘信息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等公开。公开了相关管理办法和就业工作资料,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管理办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报到证改派办理流程、2021届毕业生选录手册,按规定时间及时上报学校的2020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同时在学校的官网进行了公开,供单位和个人查阅。严格落实“四不准”要求,在教育部学信网上公开毕业生就业的真实情况,并接受教育部的就业数据专项核查和抽样调查,本年度没有违纪及投诉事件发生。

(二)学校2020-2021财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和机制建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制定颁布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其中规定了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预算管理办法》也规定学校预算和决算情况在规定范围内公开。

2.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实施之前及现在,学校将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依据一直以公告牌、学校网页、书面通知等方式公开。

2)《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颁布后学校将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依据以及学校预决算情况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32021年,学校对外公开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的说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地方债券资金贷款情况》、《2020年财务决算报表》、《历年预决算报表专业名词解释》等11个报表、报告及文件,对学校预决算情况及重大财经事项进行了公开。

4)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报账流程、审批制度在学校计划财务处办公室上墙公开,在计划财务处网页及校内业务交流平台上公开,同时通过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校内各相关职能部门。

除了积极公布各项财务制度,计财处还梳理了各项报账流程、审批流程等,并通过校园网、邮件、业务交流平台及指定位置公示等方式,让全校师生了解学校财务管理政策,监督财务人员执行管理政策。

通过建立网上财务信息查询系统,方便学校各级管理者、师生查询相关财务信息,建立相对便捷、有效、实时、开放的信息交流系统。目前,我校广大师生可登陆网络平台查看相关财务制度、法律法规,查询学生收费、经费到账、个人薪酬及所得税,查询个人及部门报账明细等信息。

3.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信息公开的表达和方式虽然较上年做了一些改进,如增加了专业名词解释等内容,但较其他公开信息还是有很强的专业性,致使教职工在浏览时理解消化程度不高;另一方面是对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更多的是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导致教职工参与和了解不够。


上一条:物流学院简介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信息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