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学术成信 > 正文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赵平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作者:张永莉  日期:2024-03-10  审核:华维、新闻中心  点击:

3月7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赵平研究员应大气科学学院邀请,在气象楼310会议室作题为《青藏高原变暖对西太平洋台风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华维教授、巩远发教授、赵勇教授、文小航教授等师生,以及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赵平详细介绍了通过观测研究、诊断分析和数值模拟等方法,系统揭示了青藏高原变暖对西太平洋台风的影响机理,青藏高原变暖会导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均发生变化,使西太平洋台风的生成和登陆位置发生移动,登陆强度增强,并可能导致台风路径更加复杂多变。赵平指出,以往研究认为海洋变暖是西太平洋台风活动增加的主导因素,而本研究的成果说明了西太平洋台风活动主要受到青藏高原的影响。青藏高原变暖对西太平洋台风的影响是长期、持续的。本研究成果对提高台风预报能力、减轻台风灾害具有重要意义。会后,我校在场师生与赵平研究员就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影响和未来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赵平,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首席科学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从事东亚季风变化机理、大气遥相关、陆面过程模式以及青藏高原地-气物理过程及其气候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财政部气象行业专项的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论文190余篇。

报告现场

上一条:大气科学学院再次举行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初审会

下一条:【学术讲座预告】基于有序人类活动理论谈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人工智能在气候科学中的应用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