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学术成信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阳甜  日期:2022-01-06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为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深化共建共享、互助互利合作,12月31日,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第五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讨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聚焦“关于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题,活动开展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我校参会人员参观了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文化展厅。第二个环节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主持下,特邀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编辑部主任兰文飞、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主任蒋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从社会主要矛盾看“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其中,兰文飞不仅介绍了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围绕共同富裕的特点、方式方法、实现路径等方面作了深入阐释,而且以“共同富裕”主题为例,围绕选题立意、文章撰写和投稿建议等方面同与会代表们进行了交流。蒋红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视角,阐释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实现共同富裕”存在内在关联性,分析指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要“富口袋”与“富脑袋”共同推进,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现场

随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丽红对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对此次论坛的筹办、对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主持第三个环节的主题发言。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储连伟副教授、王春英教授;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廖小明教授、副院长沈超群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晓燕教授、徐凤琴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推动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共同富裕的感知与期许”、“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的原创性理论贡献”“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理论特色”“共同富裕:怎么看、怎么办”“共同富裕的浙江实践”“共同富裕的历史逻辑”的主题发言,从理论、历史、实践等不同逻辑维度对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刻阐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孙莎岚副教授、隋宁讲师、阳甜博士也分别作了题为“推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反贫困战略的“中国方案”-—基于中印比较视角”“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保障助力共同富裕——基于乡村居民养老问题的考察”的交流发言。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参会老师们开阔了理论视野、拓展了学科建设思路、提升了学术思维,对今后如何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水平、硕士研究生培养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思考。

会后,我校参会代表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了联欢,进一步加深了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之间的了解、增进了相互友谊。

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校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四单位联合发布《2021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在顶级期刊《Applied Soft Computing》上发表研究成果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