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暨成都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戴丽红、黄澜  日期:2021-11-08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11月6日,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暨成都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成都召开,本次年会主题是“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发展成就与经验启示”。会议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年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四川大学胡良贵教授,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监事会主任、成都理工大学原副校长王迎川教授,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及研究会16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康莲萍主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丽红教授致欢迎词,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谈到,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正在全面推进的背景下,自然辩证法研究所呈现的交叉学科研究的属性,有更加突出的优势与意义。这次年会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发展成就与经验启示”为主题,就充分体现了自然辩证法研究所蕴涵的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特质与时代价值,意义十分重大。

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唐晓勇教授代表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成都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致开幕词。他说,这次年会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背景下举行的,这一背景也赋予了本次年会以特别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科技发展历程的基本经验和新时代高校研究生自然辩证法课程建设这一主题,碰撞思想,激情交流,进行全面深入地研讨和交流,努力取得丰富的学术成果。他对各位代表在疫情背景下以“云端”方式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承办会议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分主题报告、学术论坛和教学论坛三个时段。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查有梁研究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刘孝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小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自然辩证法—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辩证法》、《关于成渝建设国家科创中心的浅见》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量子力学、信息科学、自然与自然辩证法的概念与学科发展定位、生命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产业协同、生态屏障以及成渝国家科创中心的建设等方面内容。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何洪兵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李元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瑜教授分别担任主持和点评专家。

在学术论坛环节,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立波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瑜教授、西南石油大学张华春教授、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和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高会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薇博士先后分别就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科学家、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共同富裕的技术理性分析、恩格斯的自然生态观、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等方面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在教学论坛环节,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敬狄博士、西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洪波教授、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贝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文利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理教授等围绕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尤其是“自然辩证概论”课程教学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成都中医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支才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蒋道平教授、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奋生教授、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专家。

闭幕式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忠伟教授主持,四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松涛教授做大会总结。他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四大特色:一是主题报告高端前沿、学术含金高;二是学术论坛报告充分彰显自然辩证法学科特色;三是教学论坛校本特色鲜明,同行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教学效果;四是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会员参与面广,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年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主会场

云会场参会专家1

云会场参会专家2

上一条:学校赴泸定县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例会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