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刚应邀来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日期:2014-10-20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黄刚讲座

[本网讯]10月17日下午,我院气象94届杰出青年校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兼教授黄刚应邀回校作了题为《印度洋增暖及其对东亚夏季气候影响》的学术讲座,大气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近150余名师生前往参加,会场座无虚席。讲座由大气科学学院、校友总会共同举办,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筠珺主持讲座。

黄刚简单介绍了他的工作团队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以及关于印度洋异常研究背景,从2008年起,他所在的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开始了对印度洋异常的研究,经多年研究分析,他指出:热带印度洋海温从50年代以来持续增强。黄刚从物理形成机制结合研究工作进展详细讲述了热带印度洋海温异常如何影响西北太平洋-东亚夏季气候变化。最后,他展示和介绍了主要研究成果,如印度洋增暖对东亚夏季气候影响过程、印度洋增暖对中国夏季气候灾害、印度洋对东亚夏季气候的不稳定性和印度洋电容效应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变化等。同时,他也向在座师生提出一些具有开发性的问题供我们去思考,并且激励感兴趣的师生一起加入到关于印度洋增暖这一研究热点中去。“从学生变学者,然后再变成老师”——这是黄刚重返母校的深切体会,并且借此机会同在座的莘莘学子分享科研心得,他说“兴趣是最大的科研推动力!” 

周筠珺对此次讲座作了精简的总结,对黄刚校友的讲座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要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为母校增添荣光。(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审核:新闻中心)

上一条:管理学院教师参加川粤高校会展专业教学交流活动

下一条:我院进行局校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检查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