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Anne-Marie Guillemard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郑林江  日期:2014-10-22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10月17日下午,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安娜玛丽葛玛院士(Anne·Marie·Guillemard)和贝尔福蒙贝利亚(IUT阿维尼翁大学)教授Guillaume Jehannin在龙泉校区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老龄化社会延长人们工作寿命的国际视野:劳动力市场、福利政策和人力资源管理的积极政策”和“社区发展情景下如何变革社会工作行为:中法老龄化问题比较”的学术讲座。

Anne·Marie·Guillemard院士此次来访是执行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指导下,由管理学院承担的国家外专局高端引智项目“老龄化社会模式认知与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构建”,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贵卿教授主持,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社会保障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文化艺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全体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Anne·Marie·Guillemard院士首先指出现今欧洲在人口老龄化中遇到的挑战,针对欧洲如何解决老龄化的问题,葛玛院士认为首先要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把老龄人口看作是社会资源,而不是社会包袱;要全面调整各个年龄层次人们的职业规划、工作设计、工作时间、工作评价等问题;要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特别是投资40岁以上人群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使他们拥有适应当代劳动力市场需要的工作技能;促进不同年龄层次劳动者的合作和互补,解决年轻人与中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的冲突。讲座最后葛玛院士还提出了五点留住老年人工作时间的措施:一、给不同年龄层次人们以合理的职业展望;二、加强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三、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四、认可年长者的丰富经验;五、加强代际间的合作和互补。

Guillaume Jehannin教授从社会资本的角度讲述了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他认为社会资本是指人际关系总和以及其创造的社会财富。在解决老龄化问题中不仅要发展经济资本,还要发展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发展老龄化社会志愿者要对老年人的帮助。Guillaume Jehannin教授长期关注中国问题,他认为中国的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中国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出路是通过发展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促进社区互助与合作以及社会志愿者帮助,充分释放中国巨大的社会资本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两位法国学者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有益而热烈的互动,他们深入细致地回答了所有问题,全体师生感觉收获颇丰,开拓国际视野,有助于理解和解决中国老龄化社会面临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来源: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李贵卿 审核:新闻中心)



上一条:管理学院师生、葛玛院士等与成都市福利行业协会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管理学院教师参加川粤高校会展专业教学交流活动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