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第一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朱仕金  日期:2022-11-22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参照教育部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2〕5号】、四川省教育厅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省级决赛的通知》,根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2022-2023(一)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教学方案》【成信马院发〔2022〕23号】的要求,现就举办第一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一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

二、竞赛时间:2022年12月3日

三、竞赛地点: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四、主办单位: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参赛对象:参加2022-2023(一)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学习的2022级全日制学生,专业、性别、年龄不限

七、竞赛内容与形式:

(一)竞赛主题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一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命题(选题)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依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聚焦宪法、法治知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职业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等相关法治知识进行命题,开展比赛。

(二)竞赛要求

1.演讲比赛形式为命题演讲,参赛选手自备演讲稿,即时脱稿演讲,时间4-5分钟。

2.参赛选手在演讲过程中需独立完成演讲,不可使用文稿、PPT、音乐、视频等多媒体素材,也不可使用其他辅助道具。使用普通话,语言文明,仪态端正,站立式演讲,可适当加入手势。

3.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迟到三分钟视为弃权。

4.参赛选手应当按照比赛规则要求参赛,确保比赛的诚信、公平。凡违反比赛规则,抄袭他人作品、成果或者以任何不正当方式获得成绩的,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比赛成绩和所获奖励。

(三)竞赛评分规则

1.比赛设置评委5名。评委主要从演讲内容、宪法知识掌握、语言表达、整体效果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

2.当出现成绩总分相同时,由评委组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四)竞赛奖项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一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奖项设置如下:

1.设置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奖、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其中一等奖占比为参赛选手总人数的5%,二等奖占比为参赛选手总人数的10%,三等奖占比为参赛选手总人数的15%,优秀奖占比为参赛选手总人数的20%。

2.设置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6项,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用于奖励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优秀选手的指导教师。

3.设置演讲比赛“宪法卫士”奖6项,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用于奖励在演讲比赛中引用、运用宪法知识与精神较为出众的参赛选手。

(五)其他事宜

1.请参赛选手于2022年11月27日前将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1: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第一届“遵宪明法”宪法演讲比赛暨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报名汇总表)报送至邮箱:um411@126.com

2.请参赛选手于2022年12月1日前将参赛选手命题演讲演讲稿(word文档,文件名:选手姓名+指导老师+命题演讲题目)报送至邮箱:um411@126.com

联系老师:朱老师

联系电话:15228151081

微信群:第一届宪法演讲比赛交流群

上一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3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初审名单公示

下一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普通本科学生评奖评优拟获奖学生名单公示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