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邀请参加2022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FPGA创新设计专项赛的通知

来源: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 作者:周意超  日期:2022-08-20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为了加强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领域、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且拥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优秀人才,推进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合作共建。大赛强调在做芯片与系统设计的同时关注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创新设计原理及规律,鼓励参赛师生掌握FPGA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丰富和活跃高校创新创业学术氛围,中国电子学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决定于2022年8月启动“2022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FPGA创新设计专项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名称及参赛对象

大赛名称: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FPGA设计专项赛(即以前的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现已更名)

参赛对象:大赛参赛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国内高校集成电路、电子电气类相关专业(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电气、仪科、生医等) 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竞赛分本科生组及研究生组,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每支参赛队由不超过3名在籍学生组成,可有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本科生可以参加研究生组竞赛,研究生不能参加本科生组竞赛;参赛队中只要有一名研究生即为研究生组。

二、 大赛宗旨

本大赛旨在培养全国高校学生在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推进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各种共建。

三、 组织管理

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东南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赛灵思公司(AMD-Xilinx)、上海安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紫光同创电子有限公司、广东高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可定制计算工作委员会、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联合协办,支持单位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

竞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和评审专家组。竞赛秘书处执行组委会的指示,组织安排竞赛的宣传、网站、报名、初赛及决赛、竞赛平台发放、技术培训等管理工作。评审专家组负责竞赛命题方向、竞赛技术平台、初赛及决赛的评审、评奖等工作。

为了方便管理及交流,组委会建立竞赛官方网站(www.fpgachina.cn)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名称: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用于发布竞赛所有信息,提供竞赛相关培训资料文档下载,开展技术研讨及咨询服务。

四、 大赛赛制

1、报名方式

竞赛实行开放式报名,竞赛不收取报名费和评审费,参赛队伍在竞赛官方网站(www.fpgachina.cn)报名,后经竞赛专家组确认各参赛队是否获得参赛资格。每参赛队由不多于3名学生组成,可有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每位同学仅可参与1组报名。

根据参赛学生学历层次,大赛分①本科组、②研究生组。全体成员为本科生的参赛队为本科组;参赛队员中只要有一名研究生即为研究生组;参赛队员身份以报名截止日提交身份为准。

2、竞赛方式

本届竞赛分为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竞赛以“创意发挥、规范设计、突破自我、快乐竞赛”为原则,采用指定开发平台、开放式自主设计、统一评审评奖的形式。

本届竞赛采用组委会指定的FPGA的核心板开发平台作为设计核心的前提下,由参赛队自行选择参赛项目,并可以在指定的FPGA开发平台之外自行设计扩展搭建其他电路构成应用系统。

原则上各高校报名参加初赛的队伍数量不设上限。针对每个选题方向,平台提供厂商为各个参赛高校提供数量不等的开发平台,详情见各家厂商选题指南,在报名阶段由平台提供商根据报名资料进行选择;未得到开发平台的参赛队伍 可自行与平台提供厂商协调解决。

参赛队伍应选择有特色、有创意、有价值的项目参赛,设计方案应适宜对应FPGA产品的技术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指定FPGA开发平台能力,拓展思路、精心构思、仔细论证、创新设计,完成参赛作品。

3、奖项评奖

竞赛专家组将根据参赛队演讲汇报、专家质询和作品PPT演示等环节表现出的创意发挥、完成程度、专业难度等情况进行评奖。

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其中,一等奖不超过15%,二等奖不超过30%,三等奖酌情给予。

竞赛还将设立最佳创意奖、最佳工程奖等专项奖各1-3项,可从一等奖和二等奖作品中选出。

专项奖将根据实际情况评选,各自独立,亦可空缺。协办单位可根据需要自行评选企业特别奖。

将整理优秀获奖作品文集出版。组委会与参赛队伍共同拥有设计文档和作品视频的发布及出版权。

五、 大赛时间安排

1)竞赛报名及参赛资格确认

竞赛组委会于2022年8月中旬向各学校发出竞赛通知,并启动竞赛系列宣传活动。各高校应组织校内报名与选拔工作。建议可依据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工程性、设计难度等因素选拔参加竞赛的队伍。竞赛协办及技术支持方将在9月-10月间在国内数个参赛高校相对集中的城市举办技术辅导培训活动。

竞赛官方网站(www.fpgachina.cn)开放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9月15日,各高校务必于报名截止时间前通过竞赛网站完成报名工作,逾期截止。随后竞赛组委会将确认各参赛队参赛资格。

2)竞赛培训

9月-10月间,竞赛组委会将组织各协办单位开展相关线上线下技术培训。

3)竞赛初赛

竞赛分初赛及决赛两阶段。初赛由参赛队根据竞赛指南自主选题开展项目设计;完成硬件设计、软件编程和系统调试,各参赛队须在2022年11月10日下午18:00之前按指定要求通过竞赛网站提交设计文档和演示视频;未按时提交文档和视频的参赛队,视为自动放弃。

11月11日开始进行初赛评审,决赛资格名单于11月15日公布。

4)竞赛决赛

11月25日-27日举办竞赛决赛,决赛地点: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具体时间、地点、方式另行通知。

六、校内管理及咨询

1、其他报名事项请查阅附件或登录官网www.fpgachina.cn;

2、本比赛是学校认可的B类竞赛,进入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序号56),请各相关学院积极组队参赛;

3、本比赛的组织实施归口单位为电子工程学院,参赛相关工作由电子工程学院统一管理。

校内咨询和联系老师:陈老师(电子工程学院信号处理实验室,第二实验楼6教6512室),QQ:634576864。

大赛校内QQ交流群:785693520竞赛官方QQ交流群(793869806)

上一条:节约用电,低碳生活 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关于航空港校区8月16日区域停电通知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