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校与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气象局签约共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然灾害云南研究院

来源:科技处 作者:汤志亚  日期:2021-12-06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本网讯】12月2日,我校与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气象局签订三方共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然灾害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云南省气象局局长尹晓毅、学校校长余敏明参加签约仪式并讲话。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俊、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胡劲松、学校副校长舒红平分别代表三方签约。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顾万龙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王学勤指出,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方签署协议共建自然灾害云南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的务实举措。云南省科技厅将根据新型研发机构有关政策,在平台建设、项目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引等方面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与发展,希望研究院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成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防灾减灾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为云南防灾减灾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为推进云南创新引领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王学勤讲话

尹晓毅在讲话中谈到,云南省气象局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然灾害云南研究院的创立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是贯彻中国气象局对云南省自然灾害防治科技创新水平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辐射能力提升要求的具体举措。研究院将组建“政产学研用”模式的创新联合体,开启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的新篇章。相信通过三方共同努力,定能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引导优势、高校的人才培养优势以及科研事业单位的实践优势,不断增强云南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能力,提高云南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取得云南自然灾害防治良好成效,为云南“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积极贡献。

尹晓毅讲话

余敏明表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长期以来在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的支持下,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具有健康心智体魄、良好人文素质、系统理论知识和扎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近年来积极探索科教融合模式的科技创新研发体系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此次组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然灾害云南研究院既是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气象局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学校践行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大学使命的内在要求。学校将以研究院的建设为契机,整合校内资源,积极探索出川建设研究机构的管理体系与运行模式。希望研究院在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气象局的需求引领下,充分发挥学校在大气科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开展自然灾害智能监测、自然灾害形成机理及预报预警、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等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建设成基于云南、面向全国、服务南亚东南亚的具有科技影响力的区域性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转化中心,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力量和智慧。

余敏明讲话

三方共建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然灾害云南研究院将按照“聚核心、强优势、重协同、谋发展、求共赢”的合作原则,围绕建设“一个科研平台、一个重点实验室、一个成果转化中心、一个培训基地、一个人才培养引进中心”的思路开展实体化建设。根据协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提供科研资源、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与云南省气象局共同负责保障研究院的运维,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共同推动成果转化应用;云南省气象局提供试验场所、办公场所、运行经费和相关科研力量;云南省科技厅根据新型研发机构有关政策,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按照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规定,支持研究院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训引进。

云南省气象局纪检组长罗刚,学校副校长范广洲,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校科技处副处长汤志亚、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张宇、教授肖天贵参加了签约活动。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二课堂人才培养启动仪式

下一条:【学校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系列报道】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