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建校70周年报道】七十年春风化雨绽芳华 新时代砥砺奋进再出发——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作者:中国气象报  日期:2021-10-20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春秋代序,岁月峥嵘。2021年10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成信大”)迎来了70华诞。

在漫长的办学历程中,成信大扎根西部,秉承“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和“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接续奋斗,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立了突出功绩,培养了一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七十年春风化雨绽芳华,新时代砥砺奋进再出发。如今的成信大,正以昂扬姿态,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路上。

学校外观(成信大供图

七十年栉风沐雨流岚岁月,七十年立德树人春华秋实。从初创时的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到奋进中的风雨兼程、蓬勃气象,再到新纪元的改革创新、内涵发展,一次次突破,一次次跨越,成信大人始终不忘初心、坚韧不拔,把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当作毕生追求。

穿过岁月,走过荆棘,成信大人一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谱写了光辉历史篇章。

近年来,成信大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注重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人心的作用,为学校发展把稳前进航向,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020年11月,成信大顺利召开更名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学校党委书记周激流代表新一届党委讲话。他说,从现在开始,历史的重任已经落在了新一届党委肩上,接过“接力棒”,就要跑好“接力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学校新一届党委要进一步凝心聚力,主动担当作为,汇聚发展合力,在学校改革发展征程中,以善作善成的决心、“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意识,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有力,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武装持续强化。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近年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将思政教育贯穿到学校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流程、各环节,构建和完善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思想建设持续强化。

师生同在大气课堂(成信大供图

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学校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鼓励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学校党委在符合条件的18个二级党组织设立分党委,探索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党务骨干培训和党员示范行动,完成14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三期轮训计划,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此外,还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占比已达100%。近五年来,发展党员5000余人;获上级表彰“先进党组织”3个,“样板支部”1个。

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正风肃纪取得明显实效。通过健全决策机制、加强警示教育、加大信息公开、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正风肃纪、践行“四种形态”,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使得校园氛围风清气正。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建立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特别是自2019年起持续开展的校内党委巡察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的一致认可,《清廉四川》等媒体杂志对此作了专题采访报道。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队伍结构显著优化。校党委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重专业化”的用人导向,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打造一支“讲政治、讲纪律,懂业务、懂管理,敢作为、敢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现有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博士学位51人,硕士及以上占比72.8%,45岁以下占比49.7%。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师资队伍持续壮大,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现有专任教师1400余人,其中博士600余人,高级职称近600人,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等高端人才数量不断增加。

科学谋划未来发展,顶层设计不断优化。2015年,学校更名为大学后,学校党委认真思考学校发展如何更加准确定位、如何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如何在新的时代为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先后召开多次专题研讨会,对学校的顶层设计进行广泛讨论和思索,在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的基础上,凝练和提出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定位、育人目标、办学层次、服务面向等,并经校党代会正式审议通过,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凝聚了共识。

学校校训“成于大气,信达天下”(成信大供图

其中,“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的服务面向定位、“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具有健康心智体魄、良好人文素质、系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等,既是对成信大“成于大气,信达天下”校训精神的细化和延伸,更是为进一步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近年来,成信大还制定并正式颁布《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章程》,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构建起具有成信大特色、与高水平信息工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对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起来。

近年来,成信大紧紧围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要求,依托鲜明的行业特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面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祖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坚实力量。

全面加强学科建设,特色与优势日益凸显。近年来,学校以“一流学科”建设和博士硕士授权审核工作为抓手,分层推进“学科水平提升计划”,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成信大以信息学科和大气学科为重点,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以工学、理学、管理学为主要学科门类,多学科协调融合发展,形成了大气科学、信息技术、管理经济三大学科群,现有两个省级“一流学科建设”学科,5个省级重点学科,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位均位列四川省属高校前列。

2015年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成信大供图

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校刚建校时,只有寥寥百名学员。而今天的校园,有17个学院,57个本科专业,23000余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3100名研究生。有3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13个;有8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9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0项。

建校70年来,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名人才,其中,两万多名专业气象人才广泛分布在全国气象、航空、航天等领域。其中,中国气象局70%以上的大气探测业务骨干和科技人员、1/3的气象预报员,中国民航系统约1/2的气象预报、气象装备保障人员均来自于成信大。他们当中,有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气动力和数值预报专家李泽椿,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原党组书记、总队长,四川省统计学会副会长滕采模;有从硅谷到北京、始终专注于互联网“速度”提升的刘再德,“神五”“神六”功臣刘汉涛,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象—环境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刚;也有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蒙祖海,为年轻时代创建一方生态绿洲的bilibili董事长兼CEO陈睿;还有坚守统计工作32年的郭筱笭,在祖国最南端三沙市坚守气象探测事业的黄俊飞……70年来,一批批学子从校园走出去,成为祖国的建设者,他们为气象、统计、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国防现代化等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

科学研究能力不断攀升,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近年来,成信大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成绩斐然。

现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近5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近200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6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成信大研制的“多普勒天气雷达信号处理器”,作为核心部件被国内70%以上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采用;参与“歼7”-“歼10”的航空智能制造执行系统研究,是“为歼10工程做出重要贡献”高校之一;多年来持续完成多型号翼龙无人机地面控制软件研发工作;2018年,学校首次成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的牵头单位;积极投身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助推四川省建设“西部现代服务业强省”发挥了积极作用。

1951年,成信大为满足国家战略需要而诞生;70年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为己任。立足区域,服务地方,贴近行业,实现良性互动,促进内涵发展,成为成信大鲜明的办学特色。

成信大现已成为中国气象事业、国家统计事业、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国防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校标志建筑——乾坤魂(成信大供图

从大气科学理论与应用,到大气探测技术与装备,再到现代气象服务,成信大努力为气象核心业务现代化发展提供全流程支持。依托国家统计局在学校设立的“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统计制度、方法、指数以及大数据研究,为国家及地方统计信息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成信大自主研发的陆基、机载相控阵雷达T/R芯片及北斗系列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学校与地方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学校教育链、人才链与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衔接,不断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近年来,成信大先后与各级地方政府、各地气象局、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以及企事业单位等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与地方共建集成电路、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等新型产业学院。在四川省委网信办统一部署下,在成信大建立了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国家保密局、成都市保密机要局依托学校建立了四川省(成都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对全省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和企事业单位涉密人员开展保密教育培训。

成信大还积极发挥人才智力和教育科技优势,从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近年来,先后帮助达州市通川区编制《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脱贫奔小康示范建设方案》《旅游总体规划》,为定点帮扶的通川区安云乡二龙村绘制巴人文化墙;帮助定点帮扶的甘孜州泸定县兴隆镇蒲麦地村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为泸定县举办乡村旅游专题培训、通讯员专题培训等,助力精神脱贫。此外,通过帮助建设脱贫攻坚综合信息网络平台,实现扶贫措施精准有效。经过多年努力,定点帮扶的二龙村和蒲麦地村分别于2017年、2018年通过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学校曾获定点扶贫省直部门(单位)先进及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四川省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坚持开放办学,国际交流合作有效拓展。近年来,与80多所海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成成信大首个海外校区“西南学院”。此外,推动国际科研合作,与英、美等国高校共建5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寒来暑往,时光荏苒。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走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成信大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决心、更骄人的成绩、更坚实的足迹,朝着建设开放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发展目标奋力奔跑,续写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辉煌篇章! (成信大供稿)

上一条:【建校70周年报道】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迈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

下一条:【建校70周年】兄弟单位贺信

关闭

航空港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85966502

龙泉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 |电话:028-84833333

版权所有 ©2021-2023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991号蜀ICP备05006389号-1CA230000000401795880001